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2015.09.02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的内容是: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
问:电磁感应题中转移的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公式是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变化,这就是动能定理,它描述的是某个物体动能与合外力所做的功之间的关系。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对于这样的系统,优先考虑的是能量守恒定律或功能关系。
问:正弦交流电最大电动势如何计算?
答:交流发电机最大的感应电动势表达式为Em=nBSω;n是指的总的匝数;B是磁感应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线框角速度。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怎么计算摩擦力大小?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力指的是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一般是通过画受力图,结合题意,借助于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情况下物体间的摩擦力,计算公式f=μN来求解,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指的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压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