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在同种介质中,红光和紫光哪个临界角更大?
2015.09.02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红光的临界角C更大,折射率的公式是n=1/sinC,折射率n与临界角C是反相关的关系,紫光的折射率n大,频率大,临界角C小。红光折射率n小,临界角C大。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利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和弹力)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不变,但是对整个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的机械能只是发生内部的能量转移,总的能量守恒。(3)定律中所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与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必须为零。
问:静电平衡下物体有何特点?
答:静电平衡下的导体是等势体,导体的表面是等势面,导体外表面附近的电场线垂直于表面,导体内部合场强为零,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于导体外表面,越是距离中心远、尖锐的地方电荷越多。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