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高中阶段物理应试方法
2015.09.02 19: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做了很多题,考试成绩却平平无奇,我敢说,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一点有问题。学习方法是很重要的,习惯成自然,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学习要带着问题学,提高效率。举个例子,听课的时候,咱们可以在课前略作预习,搞明白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讲哪个知识点?是在解决哪类问题?常见的错误是哪些?这样,你在听课时,就有很强的目的性,很容易做到聚精会神,效率自然就会提高很多。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3)平时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审题,将题意搞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4)考前认真分析历年物理考试题。如果是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应对期中或期末物理考试,一定要把最近几年的考过的试卷研究一下,这些题的考点都一样,难度也应该差不多。这些考题,笔者建议大家到高中物理网资料区或百度文库去搜索下载。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只用一张A4纸就行,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学习物理的确要讲求方法,讲究效率不过大家也要明白,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于事无补。

文/孙晓梅;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就读于某师范大学。

原文地址http://zh.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