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应该怎样学?
2015.09.02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得不好要找原因,思考自己的方法。没有谁是物理天才,班里成绩好的学生的高分,其实也是付出努力的,当然,他们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习惯成自然,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到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就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相结合的计算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4)最近几年的考试原题要重视起来。总有学生在考前问我这样的问题: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难度怎么样?大题会在哪里命?答案其实都在最近几年的考试卷子中。这些考试卷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试之前大家要下些功夫,把这习题对应的考点都吃透,高中物理网和百度文库有很多资料,建议同学们去下载。如果还有多余的时间,同学们还可以在考前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梳理一下。用一张A4纸,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对你备考,更宏观掌握这部分内容,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学习方法只是工具,课下同学们努力去执行才会把成绩提起来。只懂方法,说起方法来高谈阔论,没有用,把方法利用起来,课下温习知识和做作业的时候严格自律,把成绩提起来才是王道。

文/孙兰雨;顶岗实习学生,研究生在读,某师范学校在读。

原文地址http://zh.gaozhongwuli.c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