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我要怎么学?
2015.09.02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同学在高中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少,可是物理考试成绩却总是平平无奇,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习惯成自然,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考试的时候就会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1)平时注意思维能力的锻炼,教材中的基本概念要能做到灵活运用,理解上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物理公式、实验现象及操作等掌握牢,还要注意分析各章节间的关联,做过的题,学过的内容要做到充分理解,不要遗留问题,高中物理知识比较多,就怕拖着,问题越积累越多。题目做的要有意义,有价值,通过做题应深化知识的理解,有空余的时间,同学们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看上去做一道题比别人用的时间多,其实这样学习效果反而更好。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导致的扣分,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抽出时间认真总结知识点和解题切入点,特别是类似、接近的知识点解题中的使用区别,比如,遇到问题到底选动能定理还是动量定理(区别),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依据等等。

(4)近几年的考试卷子要重视起来。经常有学生问笔者这样的问题: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有哪些必考点?难度怎么样?答案其实不用问我,就在前几年的考题中。这些历年的考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考前同学们要下足功夫,把这习题对应的考点都吃透,需要这些资料,同学们可以到百度文库或高中物理网去下载。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仔细总计、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只用一张A4纸就行,把3套卷子里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把自己做错的题重点标记下,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学物理的确要讲方法,注重效率,不过同学们更要明白,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只懂方法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去执行,于事无补。

文/杨晓雨;顶岗实习学生,研究生在读,就读于某师范学校。

原文地址http://za.banxing.or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