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高中阶段物理应试方法与技巧
2015.09.02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得不好要找原因,反思方法。没有谁是物理天才,别人取得好的成绩,也付出了努力,当然,他们的方法可能更加科学。平时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了效率。有句话说的好:习惯成自然,平时不严格要求自己,到了考场上就会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平时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审题,将题意搞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4)历年的考题要重视起来。经常有学生问笔者这样的问题:期中、期末考试要点有哪些?有哪些必考点?难度怎么样?答案其实不用问我,就在前几年的考题中。考前同学们必须把这些卷子认真分析下,所有的题都要弄懂,把考点理解了,这对考试里拿高分是很有帮助的。对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考前如果还有一些富余时间,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归纳、梳理一下。只用一张A4纸就行,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当然,最好还把自己做错的题重点标记下,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方法只是补充,只是一种工具,课下努力去践行才是关键。在方法上高谈阔论没有用,把这些好的方法作为工具利用起来,踏踏实实把成绩提起来才是应该做的。

文/李洋;大四顶岗实习学生,物理网兼职编辑,就读于某师范大学。

原文地址http://zj.banxing.or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