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思路与解题技巧
2015.09.02 19: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少,可考试分数却很一般,没有什么实质进步,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肯定有问题。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决定了效率。有句话说的好:习惯成自然,平时不严格自律,到了考场上就会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注意事项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试卷并不难,可研究、分析这套试卷,认真推敲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的考题或区里的模拟题进行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

(4)想考试中考高分,最近几年的考试原题一定要重视起来。有些学生和家长问我:期中期末物理考试的要点都有哪些?哪些内容是一定会考到的?难度如何?答案其实都在最近几年的考试卷子中;其实每年的考试范围、难度等变动并不是特别大。这些物理考试试卷特别重要,同学们必须在考前要下足功夫,把卷子中对应的考点都吃透,太难的题就不要做了;高中物理网和百度文库有很多资料,建议同学们去下载。对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而言,考前学习时间不太紧的话,把这些卷子的考点好好归纳、梳理一下。只用一张A4纸就行,把3套考试卷子中的考点和考试分数统计下,当然,最好还把自己做错的题重点标记下,对你考前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链接http://gaozhongwuli.com/

方法要坚持,要培养好的习惯。学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讲究效率希望同学们也要明白,再好的方法,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课下不去努力执行,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

文/李晓娟;大四顶岗实习学生,物理网兼职编辑,就读于某师范大学。

原文地址http://za.588.e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