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
2015.09.02 1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同学在高中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少,可是物理考试成绩却总是原地踏步,我敢说,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肯定有问题。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习惯成自然,平时听课和做作业时不严格要求自己,到了考场上就会漏洞百出。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物理学习方法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4)考前多下功夫分析前几年的考试题。应付期中、期末考试,一定要研究历年的考试试卷;同样都是期中期末考试,这些考题都很类似,考试的范围差不多,考题的难度也相当,一点要重视起来。对物理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而言,考前如果还有富余时间,仔细梳理下这些卷子的考点。一张A4纸就够了,把3套物理试卷里的考点和对应的分数统计一下,对你备考有很大的帮助。

高中物理网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

好的方法还是在于坚持,要在课下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高中物理要讲方法,注重效率,不过咱们更要明白,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课下不去努力执行,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提不起来。

文/张丽梅;大四顶岗实习学生,就读于某师范大学。

原文地址http://zf.gaozhongwuli.c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