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分析:功率的概念
2015.09.02 14: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篇文章我们复习的知识点是功和功率的概念。内容包括:

1,功的概念。

2,功率的概念。

做功

做功是指能量由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的形式的过程。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和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经典力学的定义:当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并使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段距离,力学中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功。

功率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功率是指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的多少,即功率是描述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的数量一定,时间越短,功率值就越大。求功率的公式为功率=功/时间。功率表征作功快慢程度的物理量。

功和功率的符号表示和单位

单位时间内所作的功称为功率,功率用字母符号P表示。瞬时功率的表达式是P=Fv故功率等于作用力与物体受力点速度的标量积。

公式中的P表示功率,单位是”瓦特”,简称”瓦”,符号用W来表示。功或功率的公式中字母W表示功。单位是”焦耳”,简称”焦”,符号是J。

国际单位:瓦特(W);常用单位:1 kW=1×103W 1 MW=1×103kW=1×106W 1马力=735W马力:功率越大转速越高,汽车的最高速度也越高,常用最大功率来描述汽车的动力性能。最大功率一般用马力(PS)或千瓦(kW)来表示,1马力等于0.735千瓦。1W=1J/s。

电功率计算公式:P=W/t =UI;
在纯电阻电路中,根据欧姆定律U=IR代入P=UI中还可以得到:P=I2R=(U2)/R

功率就是表示物体做功快慢的物理量,物理学里功率P=功J/时间t,单位是瓦w,我们在媒体上常常看见的功率单位有kW、Ps、hp、bhp、whpmw等,还有意大利以前用的cv,在这里边千瓦kW是国际标准单位,1kW=1000W,用1秒做完1000焦耳的功,其功率就是1kw。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把功率俗称为马力,单位是匹,就像将扭矩称为扭力一样。

推荐链接高中物理知识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本文主要内容梳理

1 功的定义
2 功率的定义
3 功率的单位及相关公式

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同学们课下多拿出时间复习,把这部分内容彻底掌握住,消化掉。同学们要知道,物理知识需要不断的复习才能掌握扎实。今天掌握了不代表明天还记得,考前还清清楚楚;请多抽出时间做复习。

文/韩磊;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拥有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全部是一线名师授课。高中物理网提供物理知识点总结,月考、期中期末考前预测,对考试必考点逐个解析,物理公式使用注意事项,等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