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分析
2015.09.02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果墨守成规,不去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你一定会觉得物理越学越吃力。尤其是从初中刚刚步入到高中校园的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磁场与电场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一定要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早做准备。有不少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课下做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好习惯。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老师们命题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太慢了。班里总有比你做得快做得好的同学;为什么慢?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不是你想提高速度就能提高解题速度的。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赵武;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