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2015.09.02 14: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高效率,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在物理的学习上你才会游刃有余,事半功倍。付出了很多努力,未必就会获得好成绩,对这些学生而言,你要反思方法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这些错题如何对待呢?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进行查漏补缺,把知识打牢。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大家一定要把主要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提前要有危机意识。有不少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赵武;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