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库仑定律的概念?
2015.09.02 14: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电场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力是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的带电性来判定。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电磁感应题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什么不能分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答:多普勒效应: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两者相互接近,接收者接收的频率增大,反之则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