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失重指的是什么?
2015.09.02 13: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如果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即FN=mg-ma;当a=g时FN =0,这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电势能怎么计算?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求,物体电势能变大,是电场力做负功的过程,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反之,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就对应减小。
问:摩擦起电的原因?
答: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