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分析
2015.09.02 13: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样的学习时间,物理高手的学习效果比差生要好很多。对大部分中等生而言,你和物理高手的分数差距在于学习方法,而不是智商上,也不是理解力或者记忆力。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早做准备,把其他心思赶紧收回来。很多同学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对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小安;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