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
2015.09.02 1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重视细节。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很多同学在高中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少,考试成绩却平平无奇,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上的45分钟要利用好。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们的每一节课的授课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教学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在讲题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大家要把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早做准备。有不少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多看物理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崔强;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