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分析
2015.09.02 1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了若干学习问题。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一些学生总是给我抱怨:老师,我学物理可是下功夫了,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好,分数提不起来,为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很多付出其实是无用功(额外功),效率太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应该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主要心思收了。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多看物理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推荐给大家。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马力;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