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试考高分
2015.09.02 10: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学习问题。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的作业中,或听课不仔细,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提高效率,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你才能在物理的学习上游刃有余,事半功倍。付出了很多努力,未必就会获得成功,这些学生要反思方法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早做准备,把心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到物理网收看物理视频。高中物理网有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帮助你理解知识点和考题的应对方法,都有很深的分析,特此推荐给同学们。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小安;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