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试考高分
2015.09.01 23: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学习问题。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公式用错,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如果墨守成规,不去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你会觉得物理越学越吃力,下功夫很大,成绩却平平。尤其是从初中刚刚考入高中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考点还是那些,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每一道错题都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做好复习。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应该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早做准备,把其他心思收回来。很多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物理知识点的解析很到位,推荐给同学们。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王晓丽;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