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09.01 23: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重视细节。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如果你不及时修正自己的学习方法,你会觉得物理越学越吃力,下功夫很大,成绩却平平。特别是从初中刚刚考入高中的学生。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务,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同学们务必把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同学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到高中物理网收看物理视频。高中物理网有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考题应对方法有深入的探究,对同学们的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齐龙;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