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中考物理的8个原则
2015.09.01 02: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初中物理网编辑

第一,回归教材,夯实基础。中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7:2:1,比较重视基础知识的考察。对该部分知识不是死记硬背,应注重在具体情境中应用知识解决问题。

第二,立足课堂,明确重点,突破难点。在复习阶段一定要重视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教师会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对历年中考题的分析,在课堂上渗透着各部分知识的教学重点及难点。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第三,平时多动笔,把课堂老师授课的要点记下来。物理笔记我不建议多记,不过老师强调的地方,一定要记一下,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记忆力。要勤快,不要偷懒。另外,平时做作业限定时间,提高解题速度。不少学生在平时做作业就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导致到了考场,速度提不起来,试卷自然也做不完。

第四,注重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这是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可能成为命题的素材。

第五,重视探究性实验的训练。从近两年物理命题中可看出,开放型物理题大致可分三类,即条件开放型、结论开放型、条件和结论都开放型。这类问题是很容易失分的地方,考生要注重答题的技巧,在做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对自己进行有目的的训练。

第七,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才能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第八,规范答题方法,注重细节。规范主要体现在计算题部分及探究性实验的设计上。不少学生在这里丢分很严重,就是方法不规范,细节不注意,没有在平时作业、模拟考试中引起足够的重视。

via:chu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