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一定要讲究效率
2015.08.31 12: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应该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不一定就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高中生活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知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每学完一章,大家都要对学过内容进行梳理与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

文章推荐

灾区学校校长:假如再给我二十天时间
王尚:物理老师常说的经典力学指的是什么?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