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提高物理成绩就要勤思考勤于总结
2015.08.31 1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要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尖子生能把物理学好,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物理学习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平时多出汗,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想考出好成绩,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多总结多思考,此外,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说不定它就是考试的重点。

文章推荐

名校复办初中只是寻求体制庇护
物理网: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