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固
2015.08.31 12: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方法直接影响同学们的考试分数。在同样的学习时间里,其他同学比你学的知识多,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自然比你学的好,考的好。

咱们的考试卷子已经发下来了,同学们都应该做个反思,回顾下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前期学习效率高吗?学习方法是否得当?该掌握的地方,都踏踏实实掌握牢固了吗?

高中学生

一些学生不注意物理量的矢量性,不注明方向。有的学生计算不过关,公式没有问题,推导的最终结果却总出错。有的学生基本定理定律不扎实,公式不书写,总是用错,等等。

想在物理考试中发挥好,考高分,一定要在平时下够功夫,发现问题并及时修复,养成好的解题习惯,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课下学习物理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学霸们是怎么学物理的?要怎样才能提高效率呢?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遇到难题不要慌,多去尝试。考试中,你遇到难题,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当然也是如此。为什么他能做出来?或者能够拿到一些分数?因为他努力的尝试了,而你在选择的是逃避,在内心里。两军对垒勇者胜,考场上也是如此。难题对谁都是难,关键看态度。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太“高估”了,总认为老师讲过的题都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分析几遍,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审题能力的提高,绝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靠自我约束。

(4)平时应有意识地提高做题速度。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规定解题时间,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比如,这4道力学解答题,必须在半个小时内做完(像在考场上做题一样)。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平时对自己严格一些,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灵活应对。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推荐文章:

高中物理知识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吃苦的过程。同学们要抱着吃苦的态度去学习,不能总想着不劳而获,也不能幻想灵丹妙药。只有踏踏实实的付出,才会一步步把学习成绩提起来。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是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我有个老乡在国家体育局上班,聊天的时候他谈到林丹、刘翔这些运动员,他说他们的生活绝对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极为枯燥,每天单调的训练,没有别的。想出成绩,天分永远是排在努力后面的。你厌烦物理吗?那是因为你没有钻进去;运动员们不知道多么羡慕你的生活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