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08.30 2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学生总是给我抱怨:老师,我学物理可是下功夫了,可是最近总是考不好,到底是为什么呢?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课下做了太多的无用功,费力不讨好,效率太低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要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提前做准备,把心赶紧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

(5)多到物理网观看视频。物理网有大量免费的教学视频,对物理知识点的理解以及考题应对方法有深入的探究,特此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崔哲;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