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08.30 1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少,可是物理考试成绩却总是平平无奇,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效率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提高听课质量?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早做准备,把其他心思赶紧收回来。很多同学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练习题吧。请注意,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多看物理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讲的很细,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特别是对物理难题切入点的研究非常深入,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张力;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