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内容总结
2015.08.29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知识点总结和应试技巧,是数以万计中学生的第二学习平台。近期,有几位学生向我们提问关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问题。接下来,我把这个模块知识点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此外,对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解题应用做一个解释。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内容:闭合电路的电流跟电源的电动势成正比,跟内、外电路的电阻之和成反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I(R+r)=U外+U内,I表示电路中电流,E表示电动势,R表示外总电阻,r表示电池内阻。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多个表达式,用得比较多的是:

(1)E=I (R+r);

(2)E=U外+U内;

(3)U外=E-Ir;

一些相关的概念:

①内电路:电源内部的电路叫做闭合电路的内电路。

②内阻:内电路的电阻叫做电源的内阻。

③内电压:当电路中有电流通过时,内电路两端的电压叫内电压,用U内表示。

④外电路:电源外部的电路叫闭合电路的外电路。

⑤外电压:外电路两端的电压叫外电压,也叫路端电压,用U外表示。

⑥电动势:电动势表示在不同的电源中非静电力做功的本领,常用符号E(有时也可用ε)表示。

闭合电路上功率分配关系,反映了闭合电路中能量的转化和守恒。即电源提供的电能,一部分消耗在内阻上,其余部分输出给外电路,并在外电路上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

闭合电流欧姆定律是初中学过的欧姆定律的拓展,基本原理是类似的,说白了就是电压分配的加法关系。

解题注意事项

1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实验是一个考试要点。

2注意闭合电流欧姆定律与电路结合的分析题(闭合开关各个部分功率的改变)。

3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非纯电阻电路结合的问题。

4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坐标图像结合的问题。

此考点,就给大家梳理这些重点内容,需要更多的考点总结,请点击: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

物理知识点多,容易遗忘,希望同学们课下能多抽出时间及时复习,循环复习,把知识点彻底消化掉。

文章作者

文/杨晓雨;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就读于某师范学校。

网络转载必须注明:本文源自高中物理网,及本文作者信息。

高中物理网是国内最权威物理教学网站,系统解析高中物理考点,剖析应试技巧,分析高考物理试题,欢迎各地老师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