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系统掌握物理考点,提高解题速度
2015.08.29 13: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考点梳理清,掌握知识框架。

这个章节学完了,考试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这个模块框架,就像大树的一样,哪里是枝哪里是干哪里是叶要清清楚楚;当然,重点的内容往往就是考试的考点,要多拿出精力来重点掌握。高中物理整个的知识、整个的方法应该是有体系的,有逻辑的。因为理解它一定是建立在对知识本身和方法本身有一个框架,有一个因果关系,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而不是纯粹的记忆。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要形成知识体系,形成方法体系就特别重要。很多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它实际上最重要的在于理解,我们也提到了基本知识的来龙去脉在现在高考当中也是特别关注的,也是我们新课程关注的这一点。那么像这些它都是在书本当中,比如一个定律,在这书中一节、或者两节内容给它阐述清楚了,如果你只是记定律本身内容就有问题,所以在复习过程当中侧重点也要清楚。要想在短时间内物理有所提高,形成知识、方法体系,同时对于定理定律准确理解,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性东西。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高中遇到物理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最好把错题记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chuzhongwuli.com

(3)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

预测到考试原题,几乎不可能,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要的是在宏观上理清考试要点,提高考前的复习效率。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以质取胜。

很多同学在考试中丢分,是因为自己做题慢,卷子做不完,为什么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做作业太慢,没有规定作答时间,注意力不集中,养成了做物理题不着急的习惯;到了考场上,想提高解题速度也提不起来了。

我们会在经常训练过程当中做大量的习题,物理这个学科它需要一定量的练习,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一定量练习之后的反思。例如我们做了十道题,这十道题我们一般说得做上几遍才能够把握其题目的本身含义。第一遍就应该是他自己去做,也许是磕磕绊绊,但是他一定是有自己感受的,哪难、哪不会他很清楚。第二遍跟老师、跟同学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当中他会发现这个问题是这么去解决的,老师是怎么想的,正确解法是怎样的;第三遍就是反思,把自己当时第一遍做的和老师做的进行结合比较。这也是在短期内有所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不在于做题的量,而在于做题的质。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