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请问受力分析怎么学?
2015.08.29 1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学生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

学校开始学习受力分析了,这部分好难学啊,遇到了好多难题,都不值得怎么下手。在初中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的受力分析问题,当时并没有感觉多难学,这部分我可真是不知道怎么学了。希望老师们给我指点下,谢谢。

物理网答复

高中物理所学的受力分析难度远远大于初中。要知道,初中物理受力分析只是一个方向上的,要么是竖直方向,要么是水平方向。

而我们高中研究了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有了力的矢量性运算依据。我们总是建立坐标系对物体的受力情况来计算。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下面,我们来重点介绍下受力分析的步骤。

受力分析步骤

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一般来说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先大后小,能大不小(也就是先整体后部分的原则);当然了,对谁进行受力分析,关键还是看解题的要求。

2,画受力图;我们一般采取先画场力,后画接触力的顺序进行分析。王尚提醒大家:接触力中必须先找弹力,后找摩擦力(只有在有弹力的接触面之间才可能有摩擦力)。

进行力的分解;一般是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分解,有的题目中需要用到力的封闭三角形三角形法则。关于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我们在下面有讲解。提醒,建议大家把坐标系画成虚线,因为在笔者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往往因为把坐标系的x与y画成实线导致受力分析错误或者延误时间的问题。

4,列方程,并求解;大部分力学题目是需要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运算的,在x与y两个垂直的方向上进行分析,并列方程进行求解。注意f=μN这个辅助公式。

下面笔者来和同学们一起探究下高中物理的学习方法。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总会遇到这样的物理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物理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本文主要内容汇总

1 初高中受力分析的不同
2 受力分析的步骤
3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作者简介

文/周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