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核心考点分析:机械能守恒定律
2015.08.29 04: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主要给同学们梳理下机械能的相关概念,包括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和使用前提。

机械能

机械能是三种能量的统称,并不是单纯的一种能量。机械能包括:重力势能、弹簧弹性势能、动能。某个系统的机械能,就是系统中所有物体的这三种形式能量之和。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

在只有重力(和弹簧的弹力)做功的情况下,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发生相互转化,但机械能的总量保持不变。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做功角度来看:对某一物体,若只有重力(或弹簧弹力)做功,其他力不做功(或其他力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则该物体机械能守恒。

能转化角度来看:对某一系统,物体间只有动能和重力势能及弹性势能的相互转化,系统和外界没有发生机械能的传递,机械能也没有转变为其他形式的能,则系统机械能守恒。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表达式

表达形式:EK1+Epl=Ek2+EP2

使用前提条件

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系统的机械能才守恒(总大小不变)。

使用机械能守恒注意事项

(1)明确始末状态。一般来说,我们解题时选择的是与题目所述条件或所求结果相关的某两个状态建立方程式。此表达式中EP是相对的。建立方程时必须选择合适的零势能参考面,且方程式中每一状态的EP都应是对同一参考面而言的。

(2)其他表达方式,ΔEP=一ΔEK,系统重力势能的增量等于系统动能的减少量。

(3)ΔEa=-ΔEb,将系统分为a、b两部分,a部分机械能的增量等于另一部分b的机械能的减少量。

推荐链接高中物理知识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本文主要内容梳理

1 机械能的概念
2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
3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使用条件

这个知识点,就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同学们课下多拿出时间复习,把这些知识点彻底掌握住。

文/赵武;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一线名师授课悉心指导。高中物理网提供物理知识点总结,月考、期中期末考前预测,对考试必考点逐个解析,深度分析物理公式使用注意事项与前提条件,等等。欢迎访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