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08.29 04: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老师,在物理学习上我可是下功夫了,可是考试成绩总是不好,分数提不起来,为什么呢?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很多付出其实是无用功(额外功),费力不讨好,效率太低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是课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能量守恒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洛伦兹力与安培力之间的联系?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遇到了考题再去想。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有紧迫感,早做准备,把主要心思赶紧收回来。很多同学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课下做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养成好习惯。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速度太慢。总有学生比你做得快,做得好;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在课下做作业,你不着急,不约束做作业的时间,遇到难题,不知道想什么去了,做作业不着急,到了考场,你想提高速度都提不起来,而且总出错。

推荐:物理网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

文/徐宏兵;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