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机械能守恒定律考点系统梳理
2015.08.29 0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提供免费视频、重要考点总结和应试技巧,服务三千万高中生。近期,有学生在物理网留言板询问关于机械能守恒的问题,特别是解题上的应用。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把这个模块内容给同学们做一个总结,另外,对机械能守恒定律公式的使用做一个详细的说明。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是:在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的情形下,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发生相互转化,但机械能的总量保持不变。

此外,机械能守恒定律还有另外的表述:如果没有摩擦和介质阻力,能量只发生动能和势能的相互转化时,机械能的总量大小维持不变。

对比动能定理来理解下。机械能守恒定律一般研究的是质点系(也可以是单独一个物体)之间内部各种能量转化的过程;而动能定理一般研究的是单个物体,即外力对单独一个物体(或整体)做功,改变动能的过程。

机械能守恒的公式:
Ek+E重+E弹=恒定量;或者写成Ep+Ek=Ep’+Ek’;

此定律使用前提条件,也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即: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另外,在列公式前,还要规定好零势能面。

补充: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研究对象一定是系统,研究重力势能其实是包括地球在内。通常,我们说”某物体的机械能守恒”其实一定也就包括地球在内,因为重力势能就是研究对象和地球所共有的。

“只有重力、弹力做功”不等于”只受重力、弹力作用”。这一点要引起大家的注意。物体可以受其它力的作用,只要这些力不做功,或所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就可以认为是”只有重力做功”。

如果题目中存在摩擦力,或者静电场力等做功,机械能就不守恒,这个时候从能量的角度,我们优先考虑的是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或者动能定理。

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步骤如下:

(1)确定研究对象和研究过程和始末状态。

(2)规定好零势能面,判断机械能是否守恒。

(3)如果守恒,选择上述的一种表达式,列式始末状态的能量方程求解。

篇幅有限,就写这些。需要整个高中物理所有知识点总结归纳的学生们,请点击链接

物理核心考点梳理

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能认真复习这部分内容,并通过做一些习题来巩固,特别是遇到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找出错因。

关于作者

文/孙晓梅;目前是大四顶岗实习学生,就读于某师范大学。

网络转载必须注明:来自高中物理网,及本文作者信息。

高中物理网是国内最权威物理教研网站,全面解析高中物理考点,剖析应试技巧,探究学习方法,欢迎各地老师投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