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受力分析这部分怎么学?
2015.08.29 02: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学生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

学校开始学习受力分析了,这部分好难学啊,遇到了好多难题,都不值得怎么下手。在初中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的受力分析问题,当时并没有感觉多难学,这部分我可真是不知道怎么学了。希望老师们给我指点下,谢谢。

物理网答复

高中物理所学的受力分析难度远远大于初中。要知道,初中物理受力分析只是一个方向上的,要么是竖直方向,要么是水平方向。

而我们高中研究了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有了力的矢量性运算依据。我们总是建立坐标系对物体的受力情况来计算。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下面,我们来重点介绍下受力分析的步骤。

受力分析步骤

1,找出适合的研究对象;在进行受力分析时,研究对象可以是某一个物体,也可以是保持相对静止的若干个物体。如何确定研究对象呢?一般来说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先大后小,能大不小(也就是先整体后部分的原则);当然了,对谁进行受力分析,关键还是看解题的要求。

2,画受力图;我们一般采取先画场力,后画接触力的顺序进行分析。王尚提醒大家:接触力中必须先找弹力,后找摩擦力(只有在有弹力的接触面之间才可能有摩擦力)。

进行力的分解;一般是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分解,有的题目中需要用到力的封闭三角形三角形法则。关于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我们在下面有讲解。提醒,建议大家把坐标系画成虚线,因为在笔者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往往因为把坐标系的x与y画成实线导致受力分析错误或者延误时间的问题。

4,列方程,并求解;大部分力学题目是需要建立直角坐标系来进行运算的,在x与y两个垂直的方向上进行分析,并列方程进行求解。注意f=μN这个辅助公式。

下面笔者来和同学们一起探究下高中物理的学习方法。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2)所学知识的条理化对物理学习非常有帮助,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如何确定?等等,在课下要多去梳理这些类似的知识点,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更多知识点解析登陆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本文主要内容汇总

1 初高中受力分析的不同
2 受力分析的步骤
3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