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点解析:质点的概念
2015.08.28 20: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本文中,我们针对质点的概念做一个梳理。另外,还会补充参考系的相关概念。

质点

可以忽视(不考虑)大小、形状对物体的运动和受力情况的影响,就可以将物体简化为一个有质量的点(质点),这样的点就是质点。

举个例子:一列火车从北京南站驶向北京西站(举例很近),不能将火车看做质点。可火车从北京西站驶向广州火车站时,行驶距离远远大于火车长度,我们就可以将该火车简化为质点。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准确地研究一个质点运动情况,在不同的时间分别走了多远,我们还要引入参考系(数学坐标系)了。

参考系的理解

我们初中物理提到过参考物的概念,指出一个物体到底是在动还是静止,要看其相对于谁运动。

到了高中,要分析的运动更为复杂,比如,到了必修2我们会来研究平抛运动和圆周运动,就很难用参考物来说明物体的运动情况了。

为了便于分析,我们引入了参考系和坐标系的概念,将物体的运动数字化,函数化,便于解析和运算。

建立的参考系之后,可以在任意时刻用数学量描述运动情况,而且,我们对运动的运算,也就可以借助数学知识了。这样,在研究物体在各个不同时刻的位置,或者多个物体在某个时刻的相对位置,就会简单很多。

本文主要内容梳理

1 质点的概念
2 什么样的研究对象可看做质点
3 参考系的概念

文章整理:物理网编辑组

推荐: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http://gaozhongwuli.com/top/

高中物理网提供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高中物理公式解析,物理视频等,欢迎访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