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剖析:质点与参考系
2015.08.28 18: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质点的概念给同学们做一个解析。除此之外,还会补充参考系的相关概念。

质点

可以忽视自身大小和形状对物体的运动和受力情况的影响,我们就可以将该物体简化为一个有质量的点(质点),简称为质点。

火车从北京南站驶向北京西站(举例很短),我们就不能把这列火车看做质点。可火车从北京站驶向深圳时,行驶距离太远了,我们就可以将该火车简化为质点。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研究一个点运动情况,在不同的时间里处于什么位置,我们就应该引入参考系(类似于数学直角坐标系)。

参考系的概念

我们初中物理提到过参考物的概念,指出一个物体到底是在动还是静止,要看其相对于谁运动。

高中物理比较难,要分析的运动更为复杂,比如,到了必修2我们会研究圆周运动,就很难用参考物来说明物体的运动情况了。

为了便于分析,我们引入了参考系和坐标系的概念,将物体的运动数字化,函数化,便于解析和运算。

建立的参考系之后,可以在任意时刻用数学量描述运动情况,而且,我们对运动的运算,也就可以借助数学知识了。这样,在研究物体在各个不同时刻的位置,或者多个物体在某个时刻的相对位置,就会简单很多。

本文主要内容梳理

1 质点的概念
2 什么样的研究对象可看做质点
3 参考系的概念

文章整理:物理网编辑组

更多高中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高中物理网提供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高中物理公式解析,物理视频等,欢迎访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