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万有引力定律解题时到底怎么应用?
2015.08.28 10: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提供免费的教学视频、重要考点总结和应试技巧,是数以万计中学生的第二学习平台。近期,有几位同学提问关于万有引力定律方面的问题。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把这部分内容给同学们做一个总结,另外,对万有引力公式的解题应用做一个解释。

万有引力

万有引力常考知识点梳理

1.万有引力充当卫星向心力的问题。很多题是判定两个卫星的某个物理量之比,比如周期,半径,能量,角速度,等等。

2.三个宇宙速度的概念,特别是第一和第二宇宙速度。第一宇宙速度的求解方法,第二宇宙速度大小及能量推导(微积分计算)思路。

3.万有引力和重力的关系。地球上及其周围的所有物体都会受到重力作用。万有引力是重力的源泉,重力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另一个分力是绕地轴圆周运动的向心力(与地球同步自转)。物体在地球表面的这个向心力非常小,约重力的千分之三。

4.围绕万有引力相关的概念,各个物理之间关系的推导和比较。包括周期、线速度、角速度、加速度、能量、合外力、密度等等。

5.双星的问题的分析,开普勒三大定律特别是第三定律内容。假设A、B构成双星,对A而言,距离Ra+Rb的B星对其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使得A做Ra的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和向心力的R不要写错了。

万有引力定律解题应用

万有引力有三个效果。其一是提供重力(地球表面的物体);其二是充当卫星运行的向心力;其三是提供加速度,比如卫星发射时,是火箭的推力和万有引力共同作用下,提供卫星的加速度。

切记,所有万有引力的考题只干这三件事儿;看到万有引力,同学们要首先判定清楚到底是哪种效果,然后再去列对应的方程求解。

另外,还可能会涉及到月球表面平抛或竖直上抛某个物体的问题,这个时候就是考察直线运动(曲线运动)与万有引力结合的问题,连接两个知识点的纽带就是月球的重力加速度g。

篇幅有限,写太多大家反而反感,就整理这些内容吧。需要整个高中物理所有知识点总结归纳的,请点击物理考点梳理

via: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于作者

文/孙丽海;定岗实习学生,研究生在读,就读于某师范学校。

网络转载必须注明:本文源自高中物理网,及本文作者信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