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库仑定律的内容?
2015.08.28 10: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真空中的两个点电荷,它们间的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跟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电场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力是引力还是斥力,根据两者的带电性来判定。这种作用力叫库仑力。公式为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问:电容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符号用字母F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表示,即微法,符号就是μF。
问:系统何时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问:跳高过程中地面对人做功吗?
答:地面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W=Fs,做功必须有外力,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