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理想气体?
2015.08.28 1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理想气体是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气体,即严格满足pV=nRT的气体。常见的空气、氧气等在标况下均接近理想气体,内能决定于分子动能,分子势能可忽略不计。
问: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对应的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如何计算?
答:从性质来看,摩擦力分为两种,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静摩擦,指的是接触的两者间没有相互运动的一种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的含义在”滑动”二字上,是有相对运动的摩擦力,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失重是什么状态?
答: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失重。处于失重的物体,对其受力分析可知,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重力mg;即FN=mg-ma;当a=g时FN =0,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