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物理学习方法
2015.08.27 2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物理学习,重在领悟

有的学生说:“物理物理,云里雾里。”教师说:“‘物理’就是‘悟理’”故学习物理,重在理解,重在思考。

学习高中物理,首先注重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物理基础知识包括概念、规律。物理规律的掌握,并不是仅仅记住一个公式,同时要知道这个公式是在什么条件下推出来的,是如何推出来的,同时也不能只记一个结论就死搬硬套地去解题。在这里就要知道这个公式应用什么范围。

其次,在学习整个物理学知识的时候,特别是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不能低头一直忙着记笔记,应注意随时对物理知识进行组织,以便形成知识系统。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课堂上及时听懂老师讲解的知识点,从而促进了课下作业完成的质量,才能使自己的思维处于非常灵活、敏捷的状态。很多思维强的学生在解决问题时能从不同的角度、不同方位去思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发展思维能力,提高物理学习效率,这一点也需要我们去学习。

二、学会找的解题的突破口

有的学生一直纠结于一个问题,同样是一道题目,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时,感觉非常简单,简直是弱爆了,怎么自己课下独自解决相同的题目或者是相近的两个题目,都会一做就错或是没有思路!gaozhongwuli.com

学习物理重在学思路和方法,学好了物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真正提高解题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掌握物理解题的思路或逻辑方法,比会解若干个具体的物理问题更为重要。

三、物理学习没有捷径,勤练多思,才能巧学

物理难学的另一要点,就是题目总是千变万化的,有的题目一眼就能看到两者的关联,而有的题目看过去就感觉两者压根没有任何的联系,而最终悲催的是解题的方法尽然如出一辙。所以我们在物理学习中要重点培养的就是灵活应变的能力,这种能力要通过不断的练习和思考从而逐步培养与提高。教师能教会知识,但是能力则需要学生自己去提升。勤练才能巧学,一定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