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点电荷的概念?
2015.08.27 0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点电荷也是一种抽象模型,与质点的定义是很类似的,同学们类比来进行学习。当带电体的线度远远小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以致带电体的形状、大小,对其相互作用力的影响可忽略,我们把这样的电荷叫做点电荷。同质点一样,点电荷也是一个抽象的,理想化的模型,点电荷的电荷量,可以是很大的。
问:磁通量的单位用什么表示?
答:电磁感应中,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什么时候系统的总能量不发生改变?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系统不能对外做功,当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能量(热传导),总能量就会变大;反之变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问:在同种介质中,红光和紫光谁的临界角大些?
答:红光临界角要更大,折射率和临界角之间的关系是n=1/sinC,折射率n与临界角C是反相关的关系,紫光折射率n大,对应的临界角C小。红光折射率n小,对应的临界角C大。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