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
2015.08.27 0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引起磁通量的改变,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这就是电磁感应现象。本质是闭合电路中磁通量发生了变化。而闭合电路中由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电流,就叫做感应电流。电磁感应的产生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闭合回路;(2)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穿过磁场区域时,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动能定理使用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和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动能定理的内容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前提混淆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理想气体的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理想气体而言,如果物质的量恒定不变,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表征了物体内所有分子平均动能,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