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紫光和红光谁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2015.08.27 09: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衍射现象。红光的波长更长些,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时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不是的。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问:理想气体指的是什么?
答:满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气体我们称之为理想气体,即满足pV=nRT方程的气体。常见的空气、氧气等在标况下均接近理想气体,其内能只决定于分子动能,分子势能大小可忽略不计。
问:电容器的单位?
答:电容的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的用其百万分之一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内,或电流表量程与实验值不对称,这种情况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