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刚上高三基础很差
2015.08.26 1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现在刚读高三,我的物理基础知识没有掌握好,前面两年没怎么好好学,现在后悔啊。家里也就打算上个本科就行了,可我有些不情愿,还是想考上个好点儿大学。有没有好的方法能够让成绩好起来?我希望有高中老师来给我些具体点的回答,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来做个回答吧。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我想提醒你:学物理并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物理学习,需要一步步积累,特别是针对你的目前的情况:基础比较差。

学习建议如下:

(1)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分析这套试卷,认真推敲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将几套典型试卷,比如历年的考题或区里的模拟题进行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4)知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