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复习物理综合考试考前重点知识整理
2015.08.24 22: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三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高三的确很累,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内容如下:

中学校园

(1)画受力图,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根据题意选取合适的研究对象,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建立直角坐标系(一般以运动方向作为x轴分析),灵活运用牛顿定律解题。

(2)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最低点时受力分析。比如外圆弧轨道,绳子拉力下,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同。

(3)双子星的运动情况分析。处理这类考题一定要注意两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周期(角速度)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还有一个简单的推论:双星的质量m与圆周半径Ra成反比。

(4)电场线特性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这类问题也是咱们高考物理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

(5)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题,这类问题还包括非纯电阻电路问题的分析。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不成立,非纯电阻部分欧姆定律不成立。

(6)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种类型考题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特别是解三角形的问题与三角函数问题,在课下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规整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很综合,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压强的微观表述,温度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两个分子之间的分子力与距离的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现象与实际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重要考试内容与考场注意事项就给大家整理到这里,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功夫下到了,考试成绩自然能提起来。

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晓雨老师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授权,任何网站不得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