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下星期月考考前要点梳理与应答技巧
2015.08.24 22: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试能力,提高做题速度。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中学学生

(1)力的平衡问题。受力分析可以命难题,解决这类问题第一步就是明确研究对象,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分析。当然,确定哪个研究题为研究对象,还要结合题意。

(2)圆周运动向心力的分析。解题时应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一定有合外力,外力充当向心力,做题时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双子星的问题分析。双子星运动有两个特点:其一是双星的运动角速度(周期)相同,其二是万有引力对应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对应的Ra是不相等的。此外,还有一个推论:双星的质量与圆周半径成反比。

(4)电容器性质及电容中带电粒子运动,可能会融入电路分析的问题。解题切入点是电压(联系电场与电路的枢纽)要从电路中求电容两端的电压(变化情况),再进行受力分析,判断带电粒子运动情况。

(5)电路部分考题。考前注意这几个考点:欧姆表的使用,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伏安法测电阻中内外接法的选择。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粒子的轨迹图,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问题。大部分的题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情况,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考点繁杂,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也有磁场部分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中的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相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计算公式,变压器的升降,远距离输电线路的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线路电阻的耗损功率计算,等等。

(10)光的几何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临界角是什么回事?全反射的基本原理,条件,典型全反射现象与应用,光的干涉及其应用,光的衍射现象与典型案例。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课下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很有限,我的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先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希望同学们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扎扎实实做好复习工作。

高三这一年很苦,也很累,不过也非常有收获,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考备战全年都需要拼搏冲刺。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物理网A组-晓伍;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整理,未经物理网授权,严谨任何网站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