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各类中考物理题型及应对方法
2015.08.24 21: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选择题是客观性试题,是中考中易拉分的题型。拉分的原因是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不好,审题不细,理解能力有限。同学们答题时首先要看清题目是要求选正确的还是选错误的,有的同学往往不注重审题,结果答题与题目要求背道而驰。选择题的形式如果是混选,对于选项模糊不清的,建议考生宁可漏选,也不要多选。

  作图题,要求规范作图,作图主要在力学、光学、电磁学方面出题。解答力学作图时,要注意:①力的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体上②分清力臂和力的作用线是实线还是虚线③如何做最小的力④滑轮组的绕线方式。解答光学作图时要注意:①要根据光学的定律、规律、原理作图②要根据几何定理作图③把一些看似与光学无关的问题通过建模转化为光学问题。解答电磁学作图时,要注意:①根据串并联电路的特点作图②根据电表的特点作图③根据安全用电的原则作图④根据磁学的性质作图。

  简答题,是一种主观性试题,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灵活运用程度。简答题的特点:①是理论联系实际,所有的问题都是通过一种真实的物理现象来呈现②通过考题,使我们对物理知识在生活或生产中的应用有更为深刻的认识。那么解简答题时要注意用物理的概念、规律及公式来表达,知识的运用要正确,答题语言要简练,不要有错别字。

  计算题,考查学生对物理公式的理解及熟练运用物理公式进行计算和运用物理公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计算题的题量一般有三道,考点主要集中分布在速度、密度、压力、压强、欧姆定律、电功率、机械效率、热量计算等方面。解答计算题时要注意:①仔细读题、审题,弄清题意并分析物理过程②明确与题目有关的物理概念、规律和公式③分析题中已给出的已知量,要求的未知量,分析题中的隐含条件,建立关系式④有时要有知识迁移、联想,寻求实例,与所学的物理知识相似之处求解。解题的过程要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在历年考试中,发现有的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解题能力也强,可就是不能得满分,原因就是解题的过程不规范。不规范体现在混淆了物理计算与数学计算,考生应注意解题时要有原始公式和导出公式,同一个物理量在一道题内出现两次以上,必须在符号旁边注上角标,代入数据时一定要有统一的个量的单位,最后将运算结果写成准确的文字答案。有时为了说清楚,还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规范解题对同学们来说,直接影响到中考得分,所以必须加以重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