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复习模拟考试考前重难点整理
2015.08.24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学校教学任务重,速度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高中校园

(1)自由落体运动。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同时在下方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确定好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关系进行推导,根据判别式来判断是否有解。

(2)平抛运动问题。要注意题干中一些语句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正碰,以及应用类问题,另外还应重视实验题的考察。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是有前提条件的,不满足不能使用。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请注意,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容器的考察,可能会融入电路分析的问题。处理这类问题,要从电路中求电压,再进行受力分析,判断带电粒子运动情况。

(5)恒定电路的实验题。最重要的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内、外接法的选择,测定固定电阻的阻值;3半偏法测量电流表的内电阻;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很典型,求解思路也比较明确,常用的几何推导要整理好,求解半径R是关键。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出运动轨迹,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应用,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在这里我再给同学们强调一下,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非常综合,有一点难度。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再确定电流I的大小,进一步得出安培力,最后借助合外力,研究运动学问题。里面涉及的考点繁杂,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也有磁场部分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热学内容,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压强p、体积V、温度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正余弦表达式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主副线圈中电压、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光的直线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光路图,典型现象,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要多付出些时间,多下功夫,多抽出时间看看前期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一些典型的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这是你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高中物理网A组-周珅老师

此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授权,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