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第一轮复习一模考试物理知识梳理
2015.08.24 2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的复习效果影响高考的最终成绩,目前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各类考试接连不断。

这么多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高中校园

(1)汽车功率问题。汽车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特别是两种情况启动所对应的v-t图,不好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基本公式:F-f=ma;P=Fv;

(2)两种平抛运动问题对比、分析。比如,一左一右两物体平抛后同时落体,但在水平方向位移不同,或研究水平速度、落地速度判断大小,求比例,等等。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满足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才能使用,不是只能受到重力和弹力,可以有其他力存在,这些力的合力不做功也可以用。另外,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线的性质及电势能变大变小判别。这类问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画得越密集电场强度E就越大。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压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起来代替。

(6)带电粒子磁场中的圆周运动,特别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问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遇到这类问题,大家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最好近期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综合题。这类问题考的太多了,也是高考卷子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各个能量与功之间的转化关系?杆件受到几个外力的作用?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两个分子势能(及合力)与分子间距离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及其影响因素,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与远距离输送。交流电图像问题,结合图像,搞明白电压(电路)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及线路消耗功率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光电效应方程。具体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考场上时间太宝贵了,要合理分配好。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要写的科学,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这篇文章很长了,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还是要下些功夫,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习题,尤其是典型的错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伟大的背后总隐藏着巨大的付出。同学们,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时不我待啊,敞开心扉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周雨;

此资料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允许,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