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一定要多反省自己的方法
2015.08.24 1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高中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多反省自己的方法。每次的考试分数,其实都是大家平时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体现;考高分的那些同学,并不是考试发挥的好,而是课下功夫下到了,学习方法更加科学。有的学生在课下不注意提高效率,不注重课下及时复习,把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点打牢固,考场上发挥不出来也是正常。考试成绩刚下来,同学们应该做个反思。自己前段时间学习效率高吗?主要的考点,定理定律和公式都扎实地掌握牢了吗?

有些同学课本物理公式不熟练,哪个减哪个顺序写错,不注意正负号,不注意各个公式使用的前提。有的学生计算总有问题,公式书写没有问题,可推导总是出错。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训练多流汗,待到战时少流血,学物理也是一样,平时多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做作业不能为了应付老师,课下功夫下到,该注意的地方都注意起来,避免把平时的问题带到考场上。考场上的问题,很多都是平时的习惯造成的。

课下学物理时,要注意哪些地方呢?如何才能提高效率,把物理学好呢?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1)要勤于动笔,把一些关键的问题记录下来。中国有句老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时候老师说的一句话很重要,你觉得自己理解了,不过你没有记住,这时最好拿笔记下来,等课下有时间了再琢磨琢磨,一定要勤快,不能犯懒。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物理网的留言板里,总有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4)课下做作业时,约束作答时间,有意识、有目的地提高速度。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场上做到游刃有余;很多同学在考试时做不完考题,就是平时做题太慢,对自己太放松了。

推荐链接:高中物理视频讲解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