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中高考备考物理综合考试考前内容解析
2015.08.24 1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大家也应该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多。这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高中校园

(1)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特别的案例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一个物体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再根据数学推导来判断是否有解。

(2)圆周运动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案例。比如火车过弯道轨道应该有倾角,汽车过拱形桥,减速箱原理,游乐场的摩天轮、旋转木马等等。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需要满足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不是只能受到重力和弹力,可以有其他力,这些力不做功也可以。另外,在书写公式前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与重力场结合的问题,典型的就是类单摆问题的摆动问题,要注意什么位置动能最大,什么地方电势能最大,电场力做功的问题。

(5)电路实验题。笔者建议课下同学们好好看这几个实验:1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2测定定值电阻(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3半偏法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做题时注意,通过画图,找出边角关系,利用几何关系建立三角形,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遇到时间讨论的问题,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的求解一定要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对应什么?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些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分子力)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解释,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结合的电路问题。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公式,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电路耗损的原因,等等。

(10)光的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的成因及其条件,;临界角的定义,全反射典型应用与常见现象,光的干涉及测量波长的实验,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考试时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比较重要的考点和考场应答的注意事项就给同学们汇总这些,同学们在课下还是要多抽些时间,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功夫下到了,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A组-周伍;

【文章由物理网编辑组原创,禁止其他网站及个人转载。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