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读游标卡尺的步骤?
2015.08.24 1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灵活使用是解题的关键。我把一些学生问的问题做个整理。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读游标卡尺的步骤?】答:游标卡尺的精度比刻度尺要高,读数分为两步,先读主尺后读副尺。读主尺要注意从零刻度线开始读数(很多同学考试中容易看成游标卡尺最左侧),与普通刻度尺一样,不需要估读。读副尺要看清题中的总格数(精度最小长度),哪个线对着,读出来,再乘以每个格对应的长度,就是副尺的读书。最后,需要把主尺数据与副尺数据相加,就是最后读数,要注意单位。

学习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答: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小于待测电阻,或者接近;一般做物理题时选择较小的(做题经验谈)。当滑动变阻器阻值远远大于待测电阻时,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这个很难理论上用几句话说清楚,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答:两者是不同的物理量。动量研究的是某个时刻的量(p=mv),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我们说在某个时刻动量的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外力做了多少的冲量。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